历史发展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是首批全国内地西藏班(校)之一,是河北省以集中培养方式承接教育援藏任务的重点院校。自1985年建校以来,历经河北师范学院附中西藏班、河北师范学院附属西藏学校、河北师范学院附属民族师范学校、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四个阶段,先后承接西藏初中、中师、大专、高中,内地中师、大专、少数民族预科、本科办学任务。

目前状况

学院占地近百亩,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宿舍楼、食堂图书馆综合楼、教学楼装有中央空调,教室配备多媒体,实验室、舞蹈房、语音室、微机室、运动场(馆)等教育教学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学院设有二部三系,即西藏高中部、少数民族预科部(公共课程教学部)、英语系、计算机系、基础教育系,秉承“以德立校、依法治校、质量强校、特色亮校”内涵式发展道路。学院以教育援藏为根基,涵盖内地西藏高中、河北省高校少数民族预科、专接本(英语、计算机两个专业)、学前教育、普招专科(英语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音乐教育三个专业),在校生3000余人,少数民族学生占比约44%,是一所特色鲜明的民族院校。

办学理念

办学三十多年来,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崇高、崇严、崇勤、崇美”的优良校风,“品正、团结、务实、开拓”的领导作风,“敬业、爱生、创新、奉献”的教师教风,“真诚、勤奋、文明、健美”的学生作风,形成了“学生第一、工作第一、奉献第一”的教职工工作作风。学院以“倾注一片爱心,构建和谐校园,提升民族教育,培育民族英才”为办学基本理念,秉持“严、爱、细”的育人原则,建立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创立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教育管理模式。适应新时代要求,全院上下贯彻“一根藤、一条心、一齐走、一家亲”的理念,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全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师资队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院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学院有教职员工179名,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的共有99人,高级职称62人,中级职称92人,高职教师比率达到35%。广大教职员工专心民族教育,潜心钻研,成果累累,专家型教师不断涌现,2006年以来,我院有171项课题立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6项,厅局级课题78项;共发表论文1232篇,其中SCI、EI收录5篇,核心期刊论文259篇。

办学成果

教育援藏是学院办学根本,民族教育是学院的责任和使命,为河北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学院的光荣任务。办学30多年来,共为西藏培养各级各类藏族毕业生4714人;河北省高校民族预科结业生10125人;河北省内普招中师、大专、本科各专业毕业生9574人,合计24413人。其中,239名藏族毕业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涌现出了以2013年度最美乡村教师、感动中国人物、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党的十八大代表白玛德吉,2009年全国模范教师云丹,2019年全国优秀敎师拉巴卓玛,党的二十大代表德青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各领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办学声誉。建校以来,学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教育援藏先进集体”和河北省“抗击非典斗争先进基层党组织”“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教育援藏先进单位”“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及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学校”等众多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