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应邀进京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发布时间:2021-06-14   浏览次数:0

近日,院党委书记王运敏率领109名师生应邀进京录制“唱支歌儿给党听”特别节目,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深情讲述全院师生代代传唱红色经典歌曲背后的故事,唱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时代最强音。

作为一所以教育援藏起家,举办内地西藏班同时开办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和高等师范教育的民族院校,学院充分发挥多民族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优势,倾力打造“守望相助·追梦伴飞”“立体研学”等特色培养模式,不仅有效提升了西藏班学生的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也让全院师生亲身体会到各民族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美好与和谐,深刻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与温馨。开办36年来,不仅使广大西藏农牧民家庭的孩子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而且成长为西藏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骨干。许多毕业生学成之后回到西藏就去当老师,然后又送更多更好的学生到内地来上学,一代代学子用行动传唱着“唱支歌儿给党听”的动人旋律。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最美乡村教师”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格桑德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唱支歌儿给党听”特别节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河北电视台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特别制作,采用嘉宾访谈和现场传唱的形式呈现。我院传唱的是经才旦卓玛演绎广泛流传的经典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能在师生中广为传唱,不仅因为藏族歌手才旦卓玛的演唱,更多是因为学院就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学生在这里健康成长快乐生活,老师们人人爱生如子,既做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又做思想道德成长的引领者,还是快乐生活的陪伴者。为办好内地西藏班,党和政府的巨大投入,老师和内地同学的倾心关爱,让西藏的孩子们在内地享受到了全程免费的优质教育,充分体验到党的光辉与恩情。王运敏在嘉宾访谈中说,《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恰好能表达孩子们对党的这种感恩之情,所以他们喜欢唱,也经常唱。这次进京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孩子们就一个心愿,要用这首歌把自己的心声唱出来,献给党,献给祖国,献给人民。

为表达全院师生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的深厚情感,学院组建了最强阵容,由专业合唱指挥教师魏鲁佳、专业声乐教师王晗晔、专业舞蹈教师孟华担纲节目歌舞的创编与排练,内地西藏班和音乐教育专业共104名学生组成合唱团、舞蹈队。大家把创作与排练成果作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追求,通过艺术的再创造,以及结合现实体验的党史学习讲解,激发出学生演员们发自心底的呼唤。高亢嘹亮的一句藏语歌声“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和极具带入感的情景再现,一下子把全场情绪调动起来,惊羡全场赢得满堂彩。精彩的表演再一次生动诠释了各民族师生知党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一片深情。该节目定于6月下旬在河北卫视播出,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文明网、央视频、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百度、爱奇艺、搜狐视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上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