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附属民族学院举办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0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纪念日,附属民族学院隆重举办“格桑绽放心向党、共筑团结新篇章”主题系列活动。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文教科技处处长耿栋梁、河北省教育厅学校政治工作处副处长周锋、河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筹备组副组长姚宏伟莅临活动现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全体西藏班师生参加活动。

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全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做出精心安排,共有升国旗仪式、学生优秀作品展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综合展示、锅庄舞比赛、优秀电影展播等六个环节。活动以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为主题,以加强“四史”学习教育为载体,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祝福伟大祖国,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核心,全院师生热情参与,盛况空前。

早上,在学院运动场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2周年活动拉开帷幕。院长刘森受学院党委委托发表主题演讲,他回顾了西藏民主改革的艰难历程和对西藏人民的重大意义以及西藏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心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率先实现历史性脱贫的伟大成就,叮嘱和勉励西藏班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奋斗和担当创造更加美好的人生,做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定捍卫者和维护者,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学生代表桑丁拉姆作国旗下演讲,回顾西藏民主改革62年来的历史,表达了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努力奋进的决心。升旗仪式上,伴随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西藏班同学神情肃穆,站姿挺拔,高唱国歌,用整洁的仪容仪表和高亢的歌声表达对党的敬爱与感恩。

上午10时,在学院体育馆举办了“祖国是我家、国语爱中华”语言文化节综合展示活动。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搭建了西藏班同学展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舞台。共有9个内容参与展示,《第二次出征西藏》以朗诵的激情再现孔繁森为党、为西藏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情景舞蹈剧《辉煌的历程》和课本剧《五四运动》,带领大家重温历史,表达继承先烈意志和精神的决心。还有电影配音模仿秀、讲故事、舞蹈、歌曲等节目形式,展示西藏班同学多才多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祖国是我家、国语爱中华”学生优秀作品展也同期展开,依托西藏班书法校本课程和德育活动,以格桑书画社为参与主体,将学生的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绘画、手工的优秀作品和日常活动的优秀手抄报、征文、墙报、板报、心得体会等进行系列展示。

下午15时,锅庄舞比赛在民族学院的民族广场展开, “格桑绽放心向党、共筑团结新篇章”的主题背景墙矗立在广场上,西藏班的同学们身着节日盛装,欢快的跳起了锅庄。本次锅庄舞比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前期各班级同学精心编排、刻苦练习,下午的比赛各班节目精彩纷呈、各具特色、高潮迭起。最后全体在场的四百多名师生围在一起共跳锅庄,动感的音乐、矫健的舞姿,把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西藏班多民族同学、老师共舞锅庄,尽情表达对当下来之不易幸福生活的感恩之情。晚19时,在体育馆举办了优秀电影展播活动,西藏班师生共同观看了优秀红色电影《血战湘江》,红军将士对党的无限忠诚、对革命的坚定信念深深感染了472名来自西藏雪域高原的学子。

院党委书记王运敏在活动现场接受采访表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西藏各族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我们必须把西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原原本本地告诉我们的学生,要让我们内地西藏班472名同学人人都明白,是中国共产党让西藏人民成为了幸福生活的奋斗者、共享者,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才能实现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