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0

3月6日上午,刘森院长主持召开“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白少双、副院长李保堂以及系部负责学生工作的主任、副主任、全体高教部专兼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历史课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张军英、杨鑫、韩盼立足专业,分别围绕新出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思政课堂中学生容易产生模糊认识难点问题、学生正确历史观的养成等主题进行发言。辅导员教师代表张学亮、刘俊娟及计算机系副主任桂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学生服务管理工作进行发言。

刘森院长首先领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内容分享三点启示: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工作的主线,更是民族学院的主责主业,必须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二是民族学院的政治生命和专业抱负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稳边兴藏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西藏场景打基础、利长远。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三是民族学院的教师必须把办学的政治属性、自身的政治使命和育人的神圣职责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政治就是学术的主线,研究意识形态就是在教科研创新”的要求,扎实做出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学术亮点。他强调,与会教师要自觉贯彻新学期全体教职工会议精神,以主人翁的精神躬身入局,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定自信、苦练内功,用自己工作业绩和成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白少双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关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8点要求。他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研判、把好关口;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理论和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本领,增强斗争精神,强化履职担当;要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思政课堂、主题班团会、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宣传等阵地强化价值观引导;要加强调查研究,多深入教室宿舍食堂,定期召开不同层次的师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关切,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责任追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

通过此次意识形态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提高了与会教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知,进一步明确了近期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坚定了与会教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