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干部队伍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0

近日,民族学院党委组织全体中层干部赴塞罕坝等地开展实践研学,学习塞罕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破解学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激发干事创业士气。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

现在正值中央第一轮主题教育全力推进见实效的关键时期,也是民族学院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又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抓好关键岗位关键人,推动工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重要作用。学院党委紧抓这一重要时机,组织全院干部队伍开展了以“追随习近平总书记承德考察足迹,激发干事创业士气,推进学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实践研学活动,以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发展智慧,积蓄二次创业的动能。

研学第一站来到塞罕坝林场,大家被浩如烟海的林场深深震撼。先后赴月亮山望海楼俯瞰一望无际的林场全貌,在王尚海纪念林感受英雄之林的艰辛和雄伟,在塞罕坝展览馆领略林场的沧桑巨变和新时代的发展理念。深入林场实地才切身感受到几代塞罕坝人把荒漠变林海创业历史的艰辛,才深刻感悟到“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的实质,才感受到林场人初心如磐、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气概,感受爬冰卧雪忍饥挨饿的实干苦干精神,感受到几代坝上人结合气候和地质情况潜心研究,因地制宜探索育苗、种植的实践+研究的会干、能干的科学精神。研学第二站在大贵口村了解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山乡巨变。“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大贵口村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全民参与,推动农村、农业、农民成功转型实现了乡村振兴,其党建引领、农民主体、以农户+合作+企业的形式、多元可持续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模式,给学院转型升级发展以重要启示。研学的最后一站是承德市博物馆,参观“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从康乾治理周边民族以及外八庙布局感受多民族的文化融合,领略多民族统一国家的缩影和实践,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期间,还参观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并进行了交流。

    学院为本次研学做了充分准备,出发前编印了关于塞罕坝的学习材料和关于承德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科研论文,拟定了学院在发展方面存在的7个亟待理清和破解的深层次问题,要求全体干部站在学院发展的角度,结合实践研学感受,以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思考问题实质并开展前期调查,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然后带着问题研学,边调研边思考。调研期间开展了集中研讨活动,大家结合参观学习和前期思考直奔主题充分发表意见,讲述此次研学实践对自己的思想引领、精神洗礼和智慧启迪,针对发展思路、专业建设、学生培养等问题分享自己的最新思考,特别是针对民族学院的发展短板包括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建设、有组织科研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表达出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决心。院领导也分别就自己的专题调研情况作了重点内容分享,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重要思路。院长刘森和党委书记白少双对讨论情况做总结发言,强调塞罕坝从荒漠到林海的建设史与民族学院的发展史高度契合,都是在实干的基础上奠定了发展根基,塞罕坝用六十年时间经历了实践实干、到实践+研究、到成果推广的三个阶段,民族学院用近四十年的时间形成了目前的办学积累,后面的发展也要经历以科研兴校提升办学质量,形成自己的办学路径和模式,再到推广办学经验的高水平发展历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塞罕坝精神,主动接受精神洗礼,彻底进行自我革命,用塞罕坝精神激励二次创业再出发,推进民族学院新的发展;同时要大力发扬大贵口村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团结一心谋划乡村振兴的决心意志,从历史汲取经验和智慧,认清学院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紧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创新发展模式,开辟发展新赛道,增加发展新动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新思想新思维,解放思想,奋发有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工作步伐,全力推动创新,事事时时带头干,带动全院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实践活动后,中层干部纷纷表示:有理想有信仰才有了塞罕坝的艰辛创业史,才有了改天换地的塞罕坝精神,学院的发展需要从塞罕坝精神中汲取精神的动力和智慧的养分,进一步坚定教育援藏初心、厚植家国情怀,用理想信念凝聚人心,用干事创业汇聚力量,用传承、团结、担当、创新和二次创业的心态开创民族学院发展的美好明天。

通过本次研学实践活动,达到了扩大视野提升认识、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广纳民智汇聚民力、聚拢人心鼓舞干劲的目的和效果。学院将继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用习近平总书记阐释的“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奋力推进学院转型升级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