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天地

我院开展高原之巅暑期家访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0

6月14日至29日,我院选派13名干部与教师组成高原之巅家访团队,在院党委书记王运敏带领下,利用护送西藏班学生返藏之机,奔赴雪域高原开展深度家访活动。河北省教育厅学校政治处选派于婷同志全程参与指导。这是继去年云朵之上家访行之后,又一次深入藏区的家访行动。

高原之巅家访团队乘坐火车护送西藏班高一高二年级共333名学生顺利返回家乡,同学们一路上听从指挥、秩序井然、文明礼貌,及时主动清理车厢卫生,受到了列车长和乘务员的大力赞扬,很好地展现了学院的精神风貌和育人成果。

家访团队首先在拉萨举办了两场家长会,全面介绍学校的办学情况,回答学生家长关心的问题,并利用两天时间对拉萨生源学生展开家访。随后分成三个小分队,分别由党委书记王运敏率领赴昌都、那曲方向家访,由副院长白少双率领赴林芝、山南方向家访,由副院长李保堂率领赴日喀则、阿里方向家访。家访团队半个月内在高原上行程一万多公里,走进了海拔最高的阿里,去了路途最险的墨脱,到了最边远的察隅,走访了西藏7个地市32个县区的90名学生家庭。在雪域高原之巅,家访团队完成了一次历练之旅、教育之旅、宣讲之旅、亲情之旅、收获之旅,把党的温暖送进西藏班学生家庭,把党的光辉照进牧场和山巅,生动地谱写了一曲在雪域高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赞歌。

这是一次体验历练之旅,育人者再受教育。西藏地域辽阔,高寒缺氧,道长且险阻,学生家庭之间相距较远,连续在高海拔地区驱车6、7个小时乃至超过10个小时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三个家访小组一路翻山越岭、昼夜兼程,行程1万余公里,只为与时间赛跑,争取家访到更多学生。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实现了本次家访的“五个最”:海拔最高、道路最险、路程最远、范围最大、程度最深。石家庄到拉萨乘火车需要36个小时,拉萨到林芝5个小时车程,林芝到察隅县城11个小时车程,察隅县到下察隅体育村3个小时车程,这是20-1班学生乔央从学校回家的路途,单程路途55个小时车程,需要最少4天时间。走一遍学生上学走过的路,感受学生求学的艰辛,深度体会西藏学生及家长对学习的渴求和知识的渴望,家访之路就是触及教师心灵深处最柔软之处进而感同身受之路。

这是一次亲情互动之旅,冀藏一家亲,师者仁心,香远益清。家访教师的到来,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每一条洁白的哈达、每一口香醇的酥油茶,都让人倍感温暖;每一张真挚的笑脸、每一个热泪盈眶的眼神,都让人感动万分;每一位家长的热切期盼、每一位家长的肺腑之言,都让人深感责任重大。远道相迎、全家陪同,师生间的深切交流、全家人的热情接待,学生从最初的局促到最后的轻松会心的微笑,家庭住房的更新、乡村环境的改变,一幕幕让人记忆深刻、反复感怀的家访故事,也都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教师。家访路上,还有很多往届毕业生,从未忘记母校,忘记老师,忘记石家庄。得知老师要来西藏,大家不约而同从西藏各个地区赶来,只为和老师见上一面,并设法在吃住行等方面给老师们提供尽可能的便利。家访队伍渐渐远去,但学生和教师的心更近了,教师与家长的心更近了,学校和家庭的心更近了,家访把学生、老师、学校紧紧的连在了一起。雪域虽远,道路虽险,时间虽久,但把学生装在心里,多远多险的路也是回家的路,永远不感觉疲惫;只要心中有大爱,高原之巅便是每一个师者播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种子的沃土,民族团结之花定会在这里常开不败。

这是一次暖心帮教之旅,党的光辉播洒进了一户户普通的家庭。每到学生家中,老师们都会受到家长的热情欢迎,老师们与学生、家长推心置腹、促膝长谈,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以及在家中的表现,交流对学生学习和成长方面的看法。同时,虚心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共同探讨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教育方法,努力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对于建档立卡户,学校还精心准备了米面粮油等慰问品。老师们的到来,传递了学院的关心和温暖,让高原上的学生和家长激动万分。交流中,家长们非常支持和认可学校的管理,竞相表达对党和国家教育援藏政策的感恩,对学院老师辛勤付出的感激,希望老师加强管理,助力自己的孩子早日成才。走进学生家里,把老师的关心送进学生心里,把学校的关怀送进学生家里,家校一体共育格桑,家访之旅就是传递党的恩情,让学生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旅。

这是一次实践收获之旅,高原之巅的磨砺再次坚定了为师者教育援藏的初心,提升了从教者的职业理想价值。短短不足半月的家访之路,让每一位学生和家长都深深的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来自学院的真情厚爱。学院领导亲自带队,不远万里、千辛万苦、不计成本组织家访,就是让家长感受到学校做教育的良苦用心,增强对学校教育的信心,加强与学校的良性互动,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共同教育孩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学生明白自己不仅是家长手心里的宝,也是学校和老师手心里的宝,学院对自己是高度重视、充满了期望和深深的爱。让每位教师对西藏、对内地西藏班办学的意义有了更深层的认知。西藏学生千里迢迢来到石家庄学习,克服气候、饮食和语言的差异与困难,孜孜追求文化知识,学院和老师们有责任和义务从学业、心理、生活等方面助力孩子们全面成长成才。家访之路也是教师深化对学生了解,深化对西藏认知的践行教育援藏初心绽放职业价值的心理成长之路。高原之巅,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大爱无疆,不到西藏不知山河之壮美,不进藏区不知沧桑之巨变,不入藏居不知渴求之纯朴,不登高原之巅不知西藏人民躺着就为祖国做贡献的深刻内涵。

家访脚步不停歇,育人初心恒久远。家访,访的是心灵交往,访的是教育真情,访的是民族事业,访的是共情共鸣,访的是责任担当,访的是意切情真,访的是千秋万代。家访不是简简单单的一次爱心付出,而应是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建立好访问档案,做好后续跟踪服务,争取家访效果最大化、持久化。家访不是轻轻松松的一次家校对接,而应是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强化加固家校之间的情感链接,增强家校互信,加大交流密度,让家访常态化信息化。

家访,从落实教育援藏任务角度,这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关怀送到藏族同胞身边的民心工程;从办好内地西藏班的角度,这是提升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体察之旅;从建设一支特殊的教师队伍的角度,这是一次锤炼思想品质造就四有好老师的磨砺之行;从学生培养的角度,这是一次因材施教激发内驱力深化家校共育的提升之旅。深度家访,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是办好新时代高质量内地西藏班的扎实举措,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鲜活案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