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六届河北省汉字书写大会中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3-10-13   浏览次数:0

近日,由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届河北省汉字书写大会暨京津冀师生书法作品展”在河北师范大学隆重开幕。省教育厅副厅长智学,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小兰,北京市语委办主任杨志强,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教处处长王进军,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曹昭,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副处长单娟,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学森,河北师范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寇学臣,省内各设区市教育局语委办和部分高校语委办负责人,以及京津冀获奖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开幕式。我院11名师生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进行现场书写表演,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此次大会,我院共有23名基础教育系师生获奖,包括一等奖2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4人,优秀奖10人,毕芳芳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学生获奖作品章法得体,结构端庄,笔法细腻,从古人法帖中汲取营养,师古不泥,通篇气韵连贯,浑然一体。在大会书写表演中,学生们也表现出了扎实的书写功底,书写或楷或行,或厚重、或轻灵、或古拙、或妍媚,或方正、或圆润,取法高古,每一笔每一字都从容不迫、自然流畅,现场得到了智学副厅长、赵小兰副校长和寇学臣教授等领导来宾的高度赞誉和指导。

落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的教育理念,学院高度重视书法教学。为了让学生在墨香浸润中提高汉字书写水平,提升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在一笔一划中感受中华文化的精髓,课堂教学之余,学院还组建书法社团、书法二课,依托艺苑工作室,利用书法专业场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内活动、组织师生踊跃参加国家、省市级权威书法比赛,屡创佳绩,获奖人数达到500余人次,多幅作品在韩国、日本、北京等地展出,并在国家、省市期刊发表,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社会办学声誉。同时,以毕芳芳老师为带头人的书法教学科研团队,注重守正创新,坚持有组织科研,团队成员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五项、校级课题六项,书法精品课程一项,主编、参编教材70余部,为加强美育教育,激发学生热爱、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情感,提升艺术素养,厚植家国情怀,丰富校园文化,推进学院特色教学做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