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少双为2023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13   浏览次数:0

9月12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白少双在体育馆为我院2023级新生讲授入学教育“思政第一课”,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新时代优秀青年”,讲座由院团委书记贾秦主持。

白少双从“古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地、新时代的典范、未来之城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七个角度介绍了河北省省情,并以学院跨越发展的院史为切入点,提出,只有顺应时代大势才有发展机会,只有主动作为才有发展空间,只有善作善为才能取得成功,要求民院学子将个人发展规划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紧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坚定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从“团结是最大的事情”讲到“民族学院是一个大家庭”,系统介绍了贯彻落实国家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并对2023级新生提出五点要求,要熟知党的民族政策、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怀揣感恩之心、要有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要做新时代优秀青年。从感恩党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办学和专接本扩招政策入手,引导学生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民族学院落实了好政策,感激老师们利用好政策把他们培养成了好人才,由此提出青年学子要有爱国情报国志,指出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三问在当代依然适用,并发出灵魂三问,在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道阻且长,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多变的情况下,你们能坚持中国心吗?能坚守中国魂吗?能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奉献青春甚至生命吗?在同学们高喊“能”的回答中,会场掌声雷动,学生的爱国热情被激发到高潮。

随后,从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入手,激发学生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并希望同学们紧紧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内涵,自信自强,踔厉奋发,早日成才,实现科技兴国,创新报国,积极投入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事业当中。讲座获得在座同学的热烈回应与掌声。

“思政第一课”生动鲜活、内涵深刻、用意深远,从多学科融合的视角出发,结合生动的实践案例,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进行了理论阐释和深度分析,在新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学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树立远大理想、站稳人民立场、厚植家国情怀,在创新创造中勇毅笃行!

“思政第一课”是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期间还开展了院史院情、党团学辅导、安全法制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等多项专题教育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