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寻根石家庄”主题教育专题党日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1   浏览次数:0

6月30日,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赴赵佗公园、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等地,开展“寻根石家庄”主题教育专题党日实践活动。石家庄市赵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信芳,石家庄市委党校周美娟教授应邀参加活动。学院行政第一党支部、行政第二党支部、基础教育系党支部、计算机系党支部、英语系党支部、预科公共党支部共48名党员教师到场。活动由院党委书记白少双主持。

上午八时许,教师党员们在赵佗公园开启了寻根溯源的第一站。在何信芳副会长的带领和精彩讲解下,大家先后参观了赵佗先人墓、纪念馆、碑林等七个区域,了解了这位被毛主席誉为“南下干部第一人”、祖籍真定的南越王赵佗,对促进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两大功绩——征召、开发岭南和维护多民族国家团结统一。在“谈生平,赏历史,品文化,抒赞歌”的现场解读与研讨中,赵佗“和辑百越”政策和一心向汉的情怀引起热议。周美娟教授作总结发言,点评了参观赵佗公园的现实意义,即要通过了解赵佗挖掘赵佗文化,追溯石家庄的历史根脉,让更多的人了解石家庄文化,提升文化自信,明确使命担当,强化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情怀,让更多的孩子传承赵佗的爱国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前,学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旗下宣誓仪式。新党员张福臣教师入党宣誓,老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性教育。走进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三大展区丰富的史料、珍贵的实物、沉浸式的场景体验,让大家深入而具体地感受了石家庄解放前后历史风貌的巨大变化,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石家庄人民进行经济社会建设的奋斗历程。全体党员凝心观看,静心体悟,感慨革命先驱的伟大与聪慧,也为这座“英雄之城”“红色之城”,能走到今天的景色优美、交通便利、经济发展前景良好的场景而感到激动与自豪。

通过专题党日实践活动,党员教师对石家庄轫于秦汉、兴于近代盛于当代的历史有了更清晰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石家庄的发展史中汲取文化和精神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在学院转型发展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发展主动,用行动践行担当,坚守教育初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勇担发展使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