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办学工队伍专题培训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0

近日,院党委举办辅导员工作坊,开展“主题班会的策划与组织”专题培训研讨,工作坊由党委书记王运敏主持,全体学工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工作坊采用案例分析、主题报告、方案分享、专家点评的方式进行。首先由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健围绕舆情事件的处理抛出话题,介绍了近期涉院微博舆情事件的有关情况,阐述了舆情事件应对处置的策略,提出了如何消除负面舆情发生、发酵的问题和思考。随后由学生处主任路正国就舆情事件涉事人情况甄别、负面舆情成因等进行了剖析,结合舆情事件中涉及的“校园欺凌”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就今后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专职辅导员崔亚东老师作“珍惜相处时光、拒绝校园欺凌”主题班会方案的分享,介绍了主题班会设计的方法和环节,为各班级主题班会设计提供参考。

王运敏主持工作坊,引导话题和研讨的深入展开,并对三个主题报告分别进行点评。最后他就如何开好主题班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明确的主题,所选主题要突出鲜明,有针对性,切合学生实际;二是要有充分的准备,所选事例要典型生动,对主题要有深入的理解,对观点要做好充分调研,同时做好班内分组指导;三是要让学生讲,让学生吐露心声,做好充分动员,让学生愿意讲、敢于讲,也能讲;四是要做好引导,避免只忙于管而疏于理,要多引导,把主题班会开成真正解决问题的班会。

工作坊为全体辅导员留下一个作业,要求辅导员围绕案例分享中的微博舆情事件,即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制定“珍惜相处时光,拒绝校园欺凌”主题班会策划方案,待学生返校后,在班级举办主题班会。此次研讨,既是对舆情事件的分析,也是辅导员工作的一次交流,更是对今后工作的促进,通过研讨,全体学工人员对舆情应对处置有了深入了解,对此次主题班会的策划和组织,以及今后的召开指明目标和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