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锻造青年意志,齐心战疫绽放青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学生志愿者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0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附属民族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志愿者勇挑重担,义无反顾的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坚守防疫主阵地,一句“我报名”成为广大青年志愿者最铿锵的誓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树起了一个个青春榜样。

一声号令,积极踊跃加入。“我想报名参加!请优先考虑我。”附属民族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党员施素红在河北平山县团委发出招募令后,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丁甜梦,来自少数民族预科部2020级的一名共青团员,她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到,加入了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丁庄子村的青年抗疫志愿服务队。身为入党积极分子,英语教育2019级的尚洁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够成为河间市冠捷官邸的社区抗疫志愿者,她说,“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这本是我应该做的。”陆续涌现出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他们主动响应号召,在当地村委会、居委会的统一安排和有序组织下,迅速投入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监测卡点执勤等志愿服务,为寒冬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下沉一线,贡献“青春力量”。在这些抗击疫情的志愿者中,有太多温暖的身影,有太多暖心的故事。音乐教育2018级学生党员宋晗钰主动承担桥西区一名社区抗疫志愿者,每天按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做好群众体温测量、登记工作,身体力行为社区防疫卫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小教全科2018级的朱梦仪每天要在保定市徐水区安居社区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坚守卡口站岗登记、录入并线上追踪中高风险地返乡人员具体情况,工作繁杂琐碎,但从无一句怨言,她说,“不惧”是青春的模样,“不退”是青年的担当。音乐教育专业2019级崔晟是一名退伍军人,1月7日起他成为邢台市临西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志愿者,他冲锋在前,负责医院的后勤物资发放和调运,消毒、清点核对、发放物资、运输排查,严防死守。每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9级张金芳是宁晋县贾家口镇大营上村的一名志愿者,她充分利用所学网络知识,结合大数据,整理输入村民信息并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她说,“疫情不退我不退,虽然累,但很快乐,虽然苦,但心中很甜。”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用青春守护城市,充分结合所学专业知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与抗疫一线医护携手、和社区工作者并肩。青山一道,共担风雨,心手相连,共克时艰。

凝心聚力,筑牢“防护铁墙”。风寒心不寒,天冷人更暖,基层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无处不映射着红马甲的光芒。少数民族预科部2020级的王一凡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液在社区各个街道和胡同中进行消毒液的喷洒,每次进行完消毒液喷洒工作后,他的衣服上总会有很多被碱化后的白块,甚至手上都因此破皮受伤,可他说,“一个孩子的灿烂笑容、一声简单的辛苦了就足以让我满血复活。”小教全科2019级的刘兴瑞为方便大家进行核酸检测前的快速登记,他在白纸上几笔画出检测现场的简要地图,耐心询问、认真登记、仔细核实,在冷风中坚守,两手冻僵依然在努力工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0级的庞家轩是石家庄新华区东焦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志愿者,期间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协助铁路宿舍社区完成了3300多人核酸信息的录入,连续几天工作到深夜,他心中一直想的是能以爱国之心和满腔热血,奉献出自己全部力量,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的培养。

为奉献者奉献,与逆行者同行。学院一大批志愿者在居家隔离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线上抗疫活动,通过录制兴趣课堂小视频或一对一小课堂“智援疫线”,设身处地地帮助一线工作者解决实事,讲述志愿暖心故事,制作视频、宣传海报,挥笔写诗,纸墨传情,献歌一线,助力抗疫……共收集抗疫作品两百多件。

截止目前,我院已有309名大学生志愿者投身于抗疫志愿服务中,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越来越多的同学奔赴社区、村庄抗“疫”一线,他们将点点荧光汇成星河,照亮燕赵大地,用新时代青年的热情和无畏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彰显出民院学子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