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0

11月18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王运敏主持会议,与会党委委员依次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这个关键节点上,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个重要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会议强调,《决议》的重大意义就在于,既让我们知道了过去为什么成功,也让我们了解到面向未来如何才能继续成功。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继续成功,就必须把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学院的首要任务,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好。

会议指出,《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了10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决议》把党的百年奋斗史分成了4个时期,总结阐述了7次伟大的飞跃。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时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三次伟大的理论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从封建专制到人民民主的飞跃,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是实践层面的4次伟大飞跃。《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十个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论创新,坚持中国道路,坚持开拓创新,坚持统一战线,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胸怀天下,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这些历史经验是从党的历史中总结出来的,是在坚持立足把握历史大势,揭示历史规律,坚持立足统一全党思想,奋力开创未来的基础上得来的,是付出了巨大代价得来的。《决议》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揭示了中国奇迹的秘诀,这就是八个坚持:一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二是坚持深化改革,三是坚持对外开放,四是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五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六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七是坚持稳中求进,八是坚持党的领导。

会议强调,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个基于政治决议、思想决议、战略决议、行动决议为一体的纲领性文件,是一部彰显百年大党的政治成熟度、形象辨识度、战略制胜度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决议》系统性总结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复兴,全面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

会议指出,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要坚决贯彻落实全会会议精神,就需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理解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要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维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肩负教育援藏任务,承办内地西藏班、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多层次办学的民族院校,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伟大征程,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

全院的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都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学习效果,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要把学习贯彻《决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育人效果。要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学院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胸怀天下,服从河北师大“双一流”建设大局,聚焦民族教育主责主业,充分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实现新飞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