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民族学院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构建学院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增强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和社会适应能力,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5月23日-6月5日,附属民族学院开展了线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主题班会,引领心理航向。5月25日,大专部、少数民族预科部各班利用网络平台,统一召开“心心相连,守望相助”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会把疫情下的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有机结合,精选全民战“疫”期间的感人事迹,引领学生在内心深处尊重生命个体,体悟生命意义,提高生命质量,指导学生培养坚韧不拔的性格,关心自己,关爱他人,一起传递同舟共济、乐观向上的精神力量。

班会中,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参与讨论,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思想行动不松懈,心理认知不焦虑,安心居家学习,充实生活,提升自我”。专科、少数民族预科班级共计2400余名学生参加线上主题班会。

趣味打卡,分享心理体验。5月25日-5月31日,学生处举办趣味心理知识打卡分享比赛,以学生喜闻乐见网络游戏形式引导广大同学了解心理学科发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分享日常心理体验。

比赛期间,共发布期望效应、从众现象、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等七个趣味心理现象,涉及自信心确立、聚焦目标、正确认识爱情等主题。活动吸引了近千余名学生浏览参与,170余名参赛学生将自己对当天发布的心理现象的学习心得和生活体验,以“文字+配图”的形式在自己的QQ空间发布分享个人心理体验,评选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大专部英语教育专业19-2班荣获优秀组织奖。

影片赏析,提高心理素养。5月28日,学生处组织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影片线上观摩活动,为同学们精选了《心灵捕手》、《城市之光》、《爱德华大夫》、《美丽人生》等四部关于教育励志、意志力自控、爱的力量等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影片,在百度网盘设置下载链接,辅导员老师组织班级学生同看一部影片,感受角色的强大内心力量,提高心理素养。观影结束后,各班组织开展了线上观影交流活动,同学们分享心灵感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情感。

云端讲堂,收获心理成长。5月26日,沐浴阳光---云端心理讲堂隆重开讲。第一场学院教育专业的李云竹老师,以感恩为主题结合居家防控疫情,从三个视角分享自己的认识,指导学生陪伴父母,回报养育恩;尊敬师长,铭记教导情;胸怀祖国,携手共战“疫”,做到爱自己、爱家人、爱祖国,传递爱的温暖。

第二场学院专门邀请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刘毅玮教授为参加专接本考试的300余名学生做线上心理辅导讲座。刘教授以“坚守初心赢接本、用心备考铸辉煌”为主题,结合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备考出现的学习效率低、自控能力差、心理焦虑、自信心不足等心理困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心理学的“最小努力原则”和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来解决以上问题。她建议备考同学在考试前要明确目标,调整心态和方法,在考试中要关注过程,不关注结果;关注成功,不关注失败;关注自己,不关注别人。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信念,去把握自己,把握当下,积极备考,争取优异成绩。

第三场学院心理指导教师果胜男老师,以“心宽人自安,筑梦赢未来”为主题,带领同学们了解人生的四种汉堡模型,帮助同学们认识幸福就是努力加心宽,教给大家测量幸福感的指数和方法。最后,果老师建议同学们从放弃攀比、静心感受生活、降低自己欲望、保持乐观等四个方面积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追求幸福的学习生活。

自疫情发生以来,附属民族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本次线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举办,对于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深同学间的交流,助力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下的学习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