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0

3月6日上午,学院召开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会,院长苏建勇、副院长李保堂、全体教指委委员、教务科研处和各教学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西藏高中部副主任芦洋、少数民族预科部主任崔光红、大专部主任肖卓峰分别就本部门前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西藏高中部谋划在先,群策群力,进行集体攻关,于2月3日即启动在线授课,全面落实教学常规不松懈,课堂标准不降低,课后辅导不拖延。少数民族预科部高度重视,提前准备,积极促进教师交流,注重授课细节,全面推动线上教学开展,效果显著。大专部积极准备,充分进行线上备课,利用“停课不停学”契机,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技能,采取多种手段和方法,保障教学效果,线上教学开展顺利。同时,各自针对教学运行情况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为持续推动线上教学明确了方向。

教务科研处全面分析了线上教学的整体情况。目前,我院累计在不同平台和工具上建课达319门,其中超星学习通上303门,雨课堂、钉钉、QQ群上16门。学院主要网络授课平台累计访问量达165万次,提供教学部后台管理、运行日报、课堂监控等多种大数据支持,有效反馈出授课的各项动态。大多数老师混合使用多种教学工具,优势互补,达到了良好授课效果。在学院部署停课不停学工作以来,广大教师积极行动,及时转变观念,快速提高线上教学技能,精心准备和实施在线授课,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多种形式的课堂互动手段赢得了普遍认可。希望大家并肩携手、共同努力,利用好网络平台和教学工具,继续发挥教学智慧,持续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教指委副主任李宗铭提到经过磨合,平台已经比较顺畅,课前点名出勤率较高;老师备课工作量增大,但学生获得的信息量也相应增大;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存在差别,但都得到明显提升;部分老师在学情分析、过程监测、课后作业等方面做的非常扎实,极大促进了教学效果。同时也指出教材、网速、平台拥堵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客观问题,建议多分享一些成功的经验和课例互相交流,并分层次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调查。

副院长李保堂指出,线上开课以来,各方面的教学准备和管理经受住了考验,整体运行顺利。各教学部要及时总结涌现出来的教学典型和案例进行分享。教指委、教务科研处、教学部要持续做好教学质量监控,推动线上授课的深入开展。各层面要及时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为开学后的顺利衔接做好铺垫。

院长苏建勇最后强调,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手段,广大老师及时转变了观念,为备课付出了很多辛苦,保障了教学整体平稳,向老师们致敬。同时要持续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积极解决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和典型案例,促进教师经验交流,提升整体教学水平。教指委要准备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创新听评课的手段和形式,持续做好教学质量监督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