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适应篇:学习方法要转变

发布时间:2015-06-19   浏览次数:0


进入大学,一切都发生了变化,由于大学里学习内容的加深、学习环境的变迁以及学习要求的不同,致使大学生的学习与中小学所进行的学习在以下几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
  第一,在学习目标上。大学里的学习目标是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前提之下,掌握更加精深的专门知识,养成奋发进取的科学研究素质,成为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因此,大学生必须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先进的政治理论武装自己;必须了解和掌握本专业广博的基础知识和形成宽厚而坚实的丰富的专业素养;必须具有从事本专业科学研究的较高的水平。
  第二,在学习内容上。大学生的学习内容更加强调精深和广博,在广博的基础上求专长;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求拓展和创新。大学生在校学习的往往是某一门专业的学科知识,同时兼顾其他内容的知识。围绕某一门专业学习,可以有多种参考书,可以有多个不同的观点。
第三,在学习方式上。大学生的学习方式以自学为主,往往教师是领进门,做启发性的指导和答疑解惑;大量的时间要靠大学生自己去支配和决策:什么时间应该学习什么,应该花费多长时间学习课堂知识,又应当用多长时间自己去查阅资料、补充笔记和课余思考。
第四,在教学管理上。在高等学校,大学生学习上需要的是高度的自觉性和计划性。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大学里的规章制度和学习纪律只是给大学生提供一个方向和指示,更加重要的是学习的效率。
  第五,在社会实践上。虽然现在的基础教育中也强调研究性学习,在高等学校里,除了课堂学习之外,有很大的使用空间属于大学生自己,这就为他们开展和从事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时间和客观保障。况且,在高等学校还有那么多的机会让大学生去接触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