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预科部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0

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是国家针对少数民族考生的一项特殊优惠政策。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是河北省落实国家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河北省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的高校主要有河北师范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廊坊师范学院等十所院校。

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时只定高校,不定专业,大类招生(文科或理科),分类培养;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生属于定向生,本科毕业时原则上在河北省内就业。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有关问题的通知》(冀教发【2004】62号)文件精神,河北省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由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集中培养,学制一年。一年后进行综合评定,合格的允许结业并参加专业分流。各招生高校根据预科生专业分流结果发放本科录取通知书,转入相应专业学习。预科结业生进入各高校后享受与其他新生同等待遇。

少数民族预科部是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设置的专门负责河北省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教学和管理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三个离不开”,确立“夯实基础、培养兴趣、突出特色、提升能力”的培养理念。在实践过程中注重夯实文化基础知识,重视学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关注全面发展,引导心态调整,强化少数民族预科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学学习规划意识、自我管理意识,加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生活能力、交往能力、选择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为学生适应未来大学生活和促进自身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管理办法》(教民[2005]5号)要求,我院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根据生源的不同分设文科班和理科班,课程设置坚持“突出重点、加强基础、兼顾专业”的原则,文科开设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思想政治教育、中国文化概论和体育课程。理科开设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化学和体育课程。同时,文理科均开设河北民族文化、民族舞蹈、毽球、书法、社交礼仪、心理健康、法律基础等十几门选修课程。

截止到2019年9月,少数民族预科部共为河北省十所目标高校培养少数民族预科结业生7959人。受益少数民族涉及满族、回族、蒙古族、鄂伦春族、苗族、壮族、畲族、布依族、朝鲜族、侗族、瑶族、土家族、锡伯族、彝族、傈僳族、藏族、俄罗斯族、黎族等18个,预科生源地覆盖了河北省所有地市。

少数民族预科生预科结业后,自信地走向高校生活,以强劲的综合实力、积极的生活态度、扎实的知识基础、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活跃在各所高校,荣获奖学金、担任学生干部成为常态。“预科一年也精彩”,一年预科经历,成为了每一名预科生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大家积极进取,奋力前行。


联系电话:0311-86263343

欢迎关注少数民族预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