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教师参加“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与案例分享”高级研修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0


为聚焦专业建设,推进教学提质增效,与未来智能教育接轨,6月4日至5日,高教各系部选派教师代表10人参加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的“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与案例分享”高级研修班。

两天时间,四场专家报告聚焦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探究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条分缕析,异彩纷呈。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入手,系统讲解了AlphaGo的工作原理、巨大市场潜能以及面对的质疑,论证了“智慧教育就是用人工智能来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中国教育智慧”。北京外国语大学唐锦兰教授从大处着眼“人类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吗”,从小处切入“在线教育对教育现代化的独特价值”,从解决现代教育核心问题的高度梳理在线教育在服务终身化、教师角色、教师专业化、教学设计、学习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活动七个方面的转变,并结合自己团队的实践经历和体悟,分享了外国语学院教学中融合人工智能进行“申项目、搭平台、研标准、建资源、做研究、设学科”的具体做法。浙江师范大学黄昌勤教授利用一整天时间从理论、技术和应用三个层面探析新一代AI赋能下智能教育的研究、应用与发展,深度剖析认知科学、教育心理学、行为科学视角下智能教育的基本要求、工作机制、原则、应用范畴和方法,以及对“人本教育智能”的思考。讲座最后黄教授分享了四项课题开展理论知识应用的实践经历。

培训研修期间,教师们遵守安排,认真听课,积极讨论,并在报告会的间隙,集体交流培训心得体会,确保学习实效。

这是我院组织的第二期教师集中培训,在开班仪式上,院长刘森指出,培训是教师最大的福利,是对教师最好的投资。培训的成效不是一蹴而就、脱胎换骨的,而是给教师们搭建平台、创设环境、提供多种思考问题的角度。他希望老师们强化问题意识,边听边思考,结合专业、课程、经验、实际情况,与专家思想产生共鸣,这样培训才能达到预期目的。他表示,学院将不遗余力为大家搭建平台,助力各专业团队建设,并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更多教师参与培训研修,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