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一周一星】崔素丽: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0


崔素丽,女,中共党员,附属民族学院计算机系教师。从教16年来,她以春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她外表柔弱,内心坚毅,倾心教育,辛勤耕耘,她常说教育是一个充满诗意、充满爱与等待的过程,花开有时,只要用心去浇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做为党员教师,崔老师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研究政治理论,让自己不断成长。对待党务工作她认真、细心、一丝不苟,荣获2019年度院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做为党员教师,崔老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1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在石家庄漫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加入到汇圆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中,协助社区工作者共同抗疫,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立足课堂,潜心教学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老师若要上好课,自身就要不断学习,成为源源不断的清水源头。计算机技术更新迭代快,为使教学内容适应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能力素养要求,崔老师不断学习专业知识,锻造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崔老师曾先后担任软件工程、Linux操作系统、web前端、数据结构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每门课程她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课件总是反复修改,精心雕琢,每个细节都要做到极致。计算机专业课程比较抽象,她探索多种教学方法,让讲解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愉快,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教学中,秉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注重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不断探索“三全育人”的改革与创新,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利用课堂培育学生职业核心素养,引导学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格局、大情怀的人。疫情期间,崔老师的线上教学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并荣获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

钻坚研微,教研互促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只有教研结合才能相互促进。崔老师钻坚研微,着力通过科研促发展、求创新,提升教育教学生机和活力。近两年,崔老师在科研方面不断探索和努力,取得了良好业绩,参与厅级课题2项,主持河北师大校级课题1 项,主持院级课题1 项,发表专业论文4篇。

以赛促学,以赛提能

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践行“以赛促学,以赛提能“理念,她先后指导学生参加了大数据、博创杯嵌入式开发、人工智能等多项省级、国家级专业比赛。她和仇宾老师指导的《车载酒精安全检测仪》荣获第十五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华北赛区一等奖、高职组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归属感和学习兴趣。为了提升实践教学能力,她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比赛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并荣获《冀信2018河北省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地市、高校组三等奖。

以奉献的精神,从事崇高的事业;以高超的技艺,奉献个人的才华;以不断的追求,提升自身的价值。根植民族学院教育热土,崔老师在努力中不断地超越自己,坚信有一天会开出绚烂的教育之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