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一周一星】刘凯华:做一束光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0

刘凯华,附属民族学院舞蹈教师,党员,副教授,从教20年。热爱本职工作,无论教学还是单位的其他工作,都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投入工作,力求每一个细节做扎实,不留遗憾。

一. 做一束光,照亮学生

如果说每一个学生都是空气中的一粒微尘,作为老师,就要做一束光,照亮他们。教学中,她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给学生播种希望;课堂上及课余时间对学生的专业积极引领;给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以促进学生专业水平质的飞跃。组织举办了《那些花儿》、《爱的代价》、《怒放的生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等多场舞蹈汇报演出。

教学的升华是演出和比赛,由她原创、学生表演的《天亮了》、《嘎卓》等舞蹈作品均在河北省舞蹈大赛中获奖;给西藏高中部学生排练舞蹈《踏舞飞弦》和《心声》,参加河北省内地西藏班文体展演,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她创办民族学院“红了樱桃”舞蹈团,学习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舞蹈“井陉拉花”,原创剧目《花满春山晓》在省内比赛中获奖,同时《“非遗”艺术进校园 魅力文化有传承》项目荣获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二. 做一束光,温暖学生

作为党员,她成为西藏高中部16-2班308宿舍的导师,学生在校期间,她经常去女生308宿舍看望学生,了解她们的学习状况和理想中的大学、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关怀和鼓励她们。2019年的春节,得知308宿舍只有白珍同学没有回西藏过年、留在内地,她便带白珍同学到校外游玩,给白珍以亲人般的温暖,帮她缓解思乡之情。2020年高考,308宿舍的孩子们考上了上海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重点高校,给高中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教学生涯中,她曾遇到过孤儿学生,也曾遇到过在校期间失去至亲的学生,便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们多一份关心。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毫不犹豫相助,过年时会以长辈的身份给他们压岁钱,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这些事情从未向其他人提起,做一束光,默默地温暖学生。

三. 做一束光,照亮和燃烧自己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师范大学举办全校范围的合唱比赛,刘凯华作为学院工会文艺委员担任了民族学院合唱队训练工作的总负责人。接到任务后,她积极筹备,马上成立“组织、指挥、钢琴伴奏”三人核心团队,从暑假开始,团队就一起选曲目、修改声部旋律和组织学院老师报名并分声部,把每一个具体环节都想到位。制定排练计划、提前组织音乐教研室老师做声音效果实验、分声部以及合声排练、排队形、借服装……工作头绪多,涉及人员也众多,但无论从组织还是从排练的专业性,具体到每一个细节,她都做了很好的安排,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终,民族学院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院工会的文艺委员,无论是工会活动奖品的摸排、采购、分发工作,还是元旦联欢会的筹备工作,以及多部门协调的健步走等活动,她都一一认真完成,任劳任怨。

刘凯华同志平时爱说的一句话是“不做则已,做就做好”,她对自己的要求始终如一。她的积极、坚定、严谨、自律、乐观经常会影响到学生和身边的人,帮助很多学生成长。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就是平凡教师岗位上普通而又特别的践行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