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一周一星】白兰平:令公桃李满天下 来日堂前更种花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0

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师长,他是一位善解人意的朋友。他温文尔雅,热情洋溢,永远对学生充盈着善良美好的心理期待,从教多年,初心不改。他就是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深受学生欢迎的白兰平老师。白老师1983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后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至今已有37年。

作为党员教师,白老师始终服从学校大局、任劳任怨。先后担任地理、历史、教师口语训练、语文、社交礼仪、教师礼仪、演讲与口才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以深厚的文化底蕴,灵活的教学方式,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是他用辛勤汗水浇灌的花朵;教书育人模范教师、最受欢迎好老师是他用执着坚守结出的硕果。底亚静同学曾这样评价白老师和他的社交礼仪课:“认识了白老师是我人生中一笔无价的财富。人格魅力是一种无形的东西,却能将你深深吸引,无法抗拒。白老师更像一本书,是经历过岁月的涤荡与沉淀后,饱含浑厚与朴实气息的,是经得起推敲的,是百读不厌的。他并不是那样遥不可及,而是真真切切地立于眼前,让我们近距离地接触了高尚的灵魂。这本书写满了智语箴言,然后用幽默的语言流淌出来,给人以警醒、顿悟。不得不承认,社交礼仪课实在是一座千金难买的精神城堡。”

白老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热情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和大型比赛,并利用各种渠道为学生答疑解惑。他抓住为朗诵、辩论、讲故事比赛进行点评的机会,点燃学生的激情,点亮学生的心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进学生沸腾的青春血液。

在做西藏班班主任期间,他的赏识教育让来自雪域高原的学子找到了自信。白老师把每一位同学都看做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的风景,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要求每一位同学都佩戴上“主人翁”胸牌,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他对学生思想上教育引领,生活中关心帮助,晚上、节假日加班做学生工作成为常态,教室、校园、宿舍到处留有白老师与学生谈心的身影,学生生病后从家中带去可口饭菜到医院陪护更是感动了学生、感动了家长。有温度的集体、科学的管理打造了优秀的班集体,在为学院输送较多团委学生会干部的同时,所带两个班级双双被评为河北师大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

白老师积极参加学院大型活动,主动出谋划策,撰写诗文,提炼精神,升华境界。他为学院二十年校庆创作的朗诵诗《二十年的辉煌》,为三十年校庆创作的朗诵诗《辉煌三十年》,为2012年藏历年创作的朗诵诗《走进西藏》,为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创作的朗诵诗《中国梦》,气势恢宏,饱含深情,激荡着民族团结的大合唱,流淌着教育援藏的主旋律,描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

白老师时刻关注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并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校史馆的文字稿白老师亲自撰写,教师休息室的妆容镜、洗手间的正衣镜和门帘,都是源自白老师的建议。白老师还时刻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作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员,经常深入课堂听课、转课,及时与青年教师交流,竭尽全力做好传帮带工作。

“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立德树人,白老师一直在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