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预科部组织线上教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0

4月20-23日,预科部组织部门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交流活动。本次教学交流,以学科组为单位,每组派一名教师作为代表进行线上教学展示。

各学科组集体教研,集体摩课,议题明确。围绕着如何优化线上教学环节,如何改进网络教学技术,如何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如何提高线上教学吸引力,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等线上教学核心问题展开讨论,最后凝结成四节各具特色的线上优质课,呈现给了各位老师和预科的学生。

王敏老师的《高等数学》秉承一贯严谨细腻、以生为本的教学特色,着力于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挖掘学生的发展潜力。上课之前,王老师为学生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源,电子教材、教学大纲、备课教案、教学视频一应俱全,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上课之初,明确学习任务、梳理学习流程、指出重点难点,让学生学得明白;上课之中,录制了简短、精致的教学视频供学生学习,密切关注学生学习进度,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为学生解难答疑;课上展示优秀听课笔记,手把手教给学生学习方法。课后布置适量的作业,坚持全批全改,每周批阅量达700多份。不仅批阅详尽,而且坚持一对一辅导,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尽在掌握。



吴玉梅老师的《中国文化概论》,不是把重点放在对课本内容的讲解,而是把课堂交给学生,鼓励学生录制微课视频,寻找中国传统美德故事,讲述中国美德故事,让学生在寻找和讲述中深刻感受中国传统美德、自觉传承中国传统美德。学生赵妍制作的《宋人四雅》的PPT展示让我们对宋代四艺“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叹为观止,沉醉其中回味无穷。在教学中,吴老师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知识传递、能力培养、素质提升融为一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激励学生传承中华民族思想精髓、文化血脉,构筑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田凯老师任教的《毽球》是少数民族预科部的一门选修课程,也是一门具有民族特色的课程。原本以实践教学,尤其是团队配合、竞争对抗为主的课程,却因疫情而改为线上教学,教学难度可想而知。但是田凯老师不惧挑战,另辟蹊径,选择以个人技术教学为突破口,亲自示范,反复示范,同时辅以视频进行动作分解教学,教学过程有条不紊,教学环节紧密相连。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田老师还准备了精彩的比赛视频让大家观看学习。



韩菁老师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则以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为指导,以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依托进行支架式教学。通过课前布置预习作业奠定概念基础,课堂上设置问题情境驱动知识建构,通过层层的问答与练习最终完成了知识掌握、能力培养和思政教育。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面对新的网络教学带给我们的挑战,为了积累网络教学经验,优化网络教学流程,进一步提高网络教学质量,教学交流课结束之后,预科部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开展了教研活动。教研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几位教师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对于网络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今后网络教学的开展积累了实践经验,奠定了理论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