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2016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0

学院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位于太行山麓、滹沱河边的石家庄市西南高教区。建于1985年,是全国首批内地西藏班(校)之一。历经河北师院附属西藏学校、河北师院附属民族师范学校、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院三个发展时期,先后承接内地西藏初中、中师、大专、高中办学任务。目前,学院以教育援藏为根基,涵盖内地西藏高中,河北省内高校少数民族预科,普招大专---外语、数信科学、艺术三个专业的办学以及河北省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定向培养,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具有鲜明民族教育特色的高等民族院校。

学院以“倾注一片爱心,构建和谐校园,提升民族教育,培育民族英才”为办学基本理念,秉持“爱、严、细”的育人原则,建立了“三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德育模式;创立了“三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教育管理模式;形成了“品正、团结、务实、开拓”的领导作风;“敬业、爱生、创新、奉献”的教职工作风和“诚实、勤奋、文明、健美”的学风。

学院坚定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德育教育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驱动力,着力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实施有效教学,课堂教学质效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沿着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方向不断向前迈进。

百年大计,育人为本;育人大计,教师为本。学院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185名教职员工中,高级职称63人,中级职称77人,高职教师比率达到34 %,广大教职员工专心民族教育,潜心钻研,成果累累,专家型教师不断涌现,截至目前,获全国和省级荣誉称号的教师有45人次,承担厅局级以上科研课题80余项,参编著作40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20多篇。

教育援藏是学院办学之根本,民族教育是学院的责任和使命,为河北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学院的光荣任务。办学30年来,共为西藏培养各级各类藏族毕业生3413人;河北省高校民族预科结业生5610人;河北省内普招中师、大专各专业毕业生4824人,合计13847人。其中,228名藏族毕业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涌现出了以2013年度最美乡村教师、感动中国人物格桑德吉、西藏十八大代表白玛德吉、2009年全国模范教师云丹等为代表的一批西藏教育战线上的优秀工作者,他们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办学声誉。建校以来,学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教育援藏先进集体”和河北省“抗击非典斗争先进基层党组织”、“抗击非典斗争先进集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教育援藏先进单位”等众多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广大教职员工将继续秉承我院“学生第一,工作第一,奉献第一”的学院精神,团结进取、甘于奉献、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力争为国家的教育援藏和河北省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为把我院锻造成以教育援藏为根基的多元协调发展的民族教育名校而努力奋斗!

民族预科管理部:

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是国家针对少数民族考生的一项特殊优惠政策,定向招生,委托培养,招生时只定高校,不定专业。今年我省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工作放在院校相应批次之后。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有关问题的通知》(冀教发〈2004〉62号)文件精神,河北省内的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班由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集中培养,一年后参加专业分流,各高校根据专业分流结果颁发录取通知书,入学后享受与其他新生同等待遇。

河北省内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的高校共计十所: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廊坊师范学院。招生时按大类(文科或理科)招生。

民族预科管理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专业分流原则,立足于预科班学生的实际情况,着眼于预科学生的长远发展,不断更新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和完善预科教育管理体系,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风格和特色,现已成为一座为预科学生精心打造的由高中通往大学的“金色桥梁”。

民族分布:截止到2015年9月,我院培养的预科结业生已达5610人,受益的少数民族涉及到满族、回族、蒙古族、苗族、壮族、畲族、布依族、朝鲜族、侗族、瑶族、土家族、锡伯族、傈僳族、彝族等。

课程设置: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管理办法》(教民[2005]5号)要求,我院民族预科班根据生源的不同分设文科班和理科班,课程设置坚持“突出重点、加强基础、兼顾专业”的原则,文科开设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思想政治教育、中国文化概论和体育课程。理科开设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化学、生物和体育课程。同时开设教师口语、书法、社交礼仪、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心理健康与法律基础等多门选修课程。

培养理念:扎实基础、培养兴趣、突出特色、提升能力。

管理理念:预科一年也精彩

以专业分流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注重学生心态的调整和习惯的养成,引导学生做好大学成长规划。在抓好学习的同时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促使学生开拓视野,提升能力,全面发展。

师资队伍:民族预科部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20人,平均年龄36.7岁,具有良好的师资结构。

办学成果:预科学生结业后活跃在各个高校,是奖学金的主要获得者,大部分学生担任各类学生干部,成为文体活动骨干。预科一年的经历,成为每一名预科学子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大家积极进取,奋力前行。

数信科学系:

数信科学系组建于2004年,以培养学生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社会需求为依托,以就业创业为导向,以学生成才为中心,注重实训教学,学用结合,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在校期间学生通过掌握较为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知识、计算机原理、网络原理、数据库开发与管理、程序开发与检测等知识,具备系统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具有初步的程序设计能力、软件测试能力、网站维护能力以及数据库建设和维护能力,并具有较强的自学适应能力,善于学习和掌握新技术,能胜任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平面设计等工作。连年专接本升学率80%以上,名列全省同类院校之首。

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9名,其中副高级职称2名,5名教师取得研究生学位,3名教师正在攻读硕士学位,3名教师到知名培训机构进行JAVA、.NET进修学习,教育教学实力雄厚。

核心课程:C语言、java程序设计、网页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网络基础、XML、ORACLE、AJAX。

专业方向:软件开发方向(java方向)软件开发方向(.net方向)。

外语系:

外语系成立于2004年7月,设有英语教育专业,是为河北培养初中、小学师资的重要基地之一。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语音语调正确,语法概念清楚,掌握5000-6000个左右单词,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和语言交际能力,能胜任初等学校英语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及导游、商务方向的翻译工作。

外语系共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讲师9人,外教3名。现有在校生440人,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追求上进,专业扎实,每年有许多同学接本到省内其他高校,专接本录取率连年名列省内同类院校之首。

主要课程:精读、英语视听、英语口语、泛读、英语写作、 翻译、语音、语法、英语国家概况、小学英语教学法、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旅游英语、商务英语、日语、法语。

艺术系:

艺术系的前身是我院1996年创办的音乐班,2004年成立艺术系,至今培养了20届1280余名毕业生。艺术系现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获博士学位1人,获硕士学位6人。8位教师先后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等高等学府进修学习,大大提高了艺术系教师的教学和实践能力。

艺术系现有琴房72间,钢琴、手风琴各百余架,有专业多功能厅欣赏教室、上百套演出服装和多种民乐、电声乐队等硬件设施。主要开设声乐(美声、民族)、钢琴、手风琴、舞蹈、和声、视唱、合唱指挥、即兴伴奏、中外音乐史、欣赏、民族民间音乐、小学音乐教学法、艺术概论等课程。

艺术系师生拥有丰富的舞台艺术实践经验,曾多次参加省市电视台节目录制及校内外大型文艺演出,展示了艺术系师生深厚的艺术底蕴和不朽的丰采,赢得了社会的高度好评。艺术系毕业生以其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勤奋好学的优良作风赢得了社会和高校的高度赞誉和广泛认可。近几年来,艺术系毕业生的专接本率一直雄踞全省同类院校同类专业榜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