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规划篇:如何进行未来职业规划

发布时间:2015-06-19   浏览次数:0


大学新生从熟悉的中学校园迈进陌生的大学门槛,而目前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让这些莘莘学子们提前感受到了未来的压力。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门实用但不能一蹴而就的学问,需要与大学生活学习同步进行,从跨入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就要准备为将来就业做好铺垫。
  职业生涯规划人生目标导航仪
   新生从入学开始,就应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等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寻找适合自身发展职业所需知识、技能、兴趣、爱好,给自己尽早进行明确定位,最终实现个体与职业的匹配,体现个体价值的最大化。
  职业生涯规划步步为营才能步步为赢
职业生涯规划对于新生而言,主要是提升自身知识、技能。第一年是大学的开端,进入大学的第一步新生一定要走好,这样才可以为以后就业打下基础。
新生做好自己的规划一般来说分七个步骤:
  第一步、适应校园环境。进入大学后,在熟悉校园环境的同时,还需了解校园资源,学会借助网络,掌握信息。
  第二步、思考自我,明确定位。尽可能全面的了解自我,发掘自身的兴趣爱好。根据自身的个性特点和能力所长树立职业理想。
  第三步、学校生活适应期。主要任务就是学好基础课程,掌握基本技能。并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高效利用大学资源。
  第四步、所选专业了解期。这一阶段,新生应多向专业课老师请教,了解专业相关知识。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建立自己对本专业的兴趣。
  第五步、其他专业博览期。博览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专业,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通过图书馆或者网络学习其他专业的知识,对专业进行了解判断,确定自己的兴趣点与自己的目标专业。
  第六步、专业技能体验期。在理论学习后亲自体验,从而在理论和实践上都验证自己的选择。这样有利于判断自己的目标职业是否是自己的兴趣点,便于调整自己的目标。
  第七步、大学关系建立期。人脉的积累应该从大学就开始,在大学生活中既要注重与以往同学或者朋友的交往,同时不能忽略大学同学关系的建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