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篇:如何顺利适应集体生活

发布时间:2015-06-19   浏览次数:0


在大学生活中,同一屋檐下的室友可能是与你相处时间最长的人。与宿舍成员搞好关系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如尽量与室友统一作息时间,不搞“小团体” 不触犯室友的隐私,.积极参加宿舍集体活动,给予别人关心,维护共同的生活环境,完成该做的杂务,用合理的方式解决日常矛盾等,这些倘若都能做到,对处理好宿舍关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反之,小小“蚁穴”也能够将良好宿舍关系的“千里之堤”给毁了。
       学院专科和预科目前面向河北省招生,同班同学来自全省各个地方,每个班级简直就是一个“小河北”。大学的班级已经不是大家中小学那种熟悉的班级概念。只有相对固定的教室,上课就像打游击,上完一门换一个教室;大学班级变成一个相对松散的集体。正因为大学班级的特点,所以我们在班级交往方面给大家提出如下建议:
  ◆重视新生见面会。
  班级新生见面会上,同学们的自我介绍要用心听,记住每位同学的样子和名字,这是一种礼貌和尊重。
  ◆积极参加活动。
  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班级旅行,野外郊游,节日聚餐,联谊晚会……大一的班级活动尤其丰富,意在让大家尽快熟悉,形成一个团结紧密的班集体。
  ◆找准自己的位置,各司其职。
  如果你有幸成为班委的一员,一定要联合其他班干部共同做好班级的建设工作。非班委的同学要积极配合班委的工作,为大家服务是不需要理由的,找准自己的位置,其实并不难,关键是自己的心态。
◆尽心尽力。
  一个成功的大学班级体必然是团结的,班级的凝聚力会让每个身在其中的同学找到归属感,就像一首歌唱到的那样“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当需要你为班级出力的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例如校运会,班级文艺演出等,千万不要因为怕苦怕累,甚至是不想“抛头露面”的原因而拒绝,作为班级的一员,对班级要有一种责任感。而且在你为班级荣誉而战的时候,会收获掌声与欢呼声,而你也会为自己的行为感到自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