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质朴言语显担当 情到细处有作为---附属民族学院学工队伍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疫情发生后,附属民族学院全体学工人员,迅速由假期休整状态转为“战时”状态,守护学院2454名河北省各层次返家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为了大家的最高使命。

崔亚东老师是学工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辅导员,做事严谨细致。面对小教18级299名学生抗疫期间的网络化管理,他每天坚持对学生上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一天上午,发现有位学生的上报体温异常,他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学生说是粗心报错了,但是崔亚东老师还是不放心,与家长取得联系,中午家长下班后,三个人通过视频现场测试学生体温正常后,崔亚东老师才真正放下心来。对自己严格,对工作较真,崔亚东老师讲:“自己是党员,为了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一丝不苟,认真负责,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李健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非常关注学生的安全,一次学生信息反馈表示:长期在家心理压抑,想要尽快开学。他及时与学生沟通,详细为其分析当前疫情的发展形势,传播特点,强调当前“宅”在家,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是为抗疫做贡献,更是公民的责任义务。此后几天,李健老师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和其进行沟通聊天,结合这名学生的特点,转移他的注意力,引导兴趣点,学生的专注视线终于聚焦在了学业提高、感恩回报父母。李健老师上学期末调整到了新的岗位,每日早出晚归,工作任务繁重,但依旧割舍不下带了近三年的学生,向学院申请继续兼任辅导员。李健老师讲:“99个孩子就是99份责任,他们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这个时候我得是孩子们的主心骨,带领他们顺利走过难关。”

赵淼老师是学工队伍中年龄最小的辅导员,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使其迅速成长。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随时了解学生的状况,通过微信家长群,经常与家长沟通交流。期间有个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由于胆怯,不敢通过心理热线进行咨询,家长无所是从,赵淼老师了解后,主动电话联系心理老师,把学生的情况转述给心理老师,同时一步步按照心理老师所讲的策略和学生及家长一道进行心理疏导,一场爱心接力前后历时一周,学生的心理问题终于得以化解。赵淼老师讲:“我的工作面对的不仅是200名学生,还有他们背后的200个家庭,所以再多的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崔艳荣老师是少数民族预科部的辅导员,怀有身孕的她,克服妊娠反应,坚持把学院各项防控要求做到细处,落到实处。监测学生体温的过程中,有位学生一直联系不上,家长手机无法接通。情急之下,崔艳荣老师联系当地自己的同学到学生居住小区通过保安的传话,才与该学生取得联系。崔艳荣老师讲:“每天学生如实上报体温后,我的心才能安稳下来,守护学生的安全是我们辅导员的天职,虽然不能到前线奋战,但我在后方一定守护好学生的平安!”

李云竹老师到学院工作才半年。为了让学生理智的应对疫情,她决定通过视频直播召开“认识武汉”的抗疫主题班会。为此她提前一周每天整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权威公众号对武汉疫情的报道,关注微博武汉达人在封城后的直播、网络作家对于疫情的反思,多方听取家人、朋友对武汉疫情的看法。最后利用3天时间把搜集的视频、图片、网络文章及个人感悟制作成了精美的PPT。55分钟的班会,学生们情绪高涨,临近结束学生一句齐声“武汉加油”,让她倍感欣慰。李云竹老师说:“一个学生就是一道防线,防疫工作就是要把好每一道防线,保护好每一个学生,我会不遗余力,勇往直前。”

质朴言语显担当,情到细处有作为。附属民族学院学工队伍24位党员教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崇高的使命感,从落实“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倾尽全力守好“责任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为学院各项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做出了贡献。


分享到